close

客廳櫃架上的幾捲錄影帶
勾起我對三位已在天堂親人的想念
每捲帶子都標示各個節日
在外公外婆生前,每逢他們生日!
大家一定會回去幫他們做壽
排場都非常的盛大而隆重,子孫一定會全部到齊
每年不變的,爸爸總會在這一天買很多煙火
在這天,我總是會很期待可以在鄉下看到很美麗的煙火!
為了添加祝壽的熱鬧氣氛,都會請來樂隊炒熱場子
我在家中算是最小的,免不了被推上台娛樂老人家
現在想起來還真的很好笑,好蠢的唱了茉莉花...

這樣的慣例維持到外婆過世那一年的隔年,
外公日日夜夜的思念外婆,晚上不睡覺
提著毛筆,點著小燈,一張接著一張的白紙,寫出對外婆無限的想念
清晨總愛跑出去,寒冷的冬天抵擋不住風寒
在這一年,外公的身體開始走下坡
大家決定,今年就簡單的在院子辦個buffet
不邀請外人,不再請來樂隊
那一晚,好冷
大家也看的出外公的落寞
第一次,沒有外婆陪伴的生日
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了
在祝壽完後的兩個多月,
外公在外婆做對年(人死滿一年的前一晚要拜拜)的那晚,被用了令人心疼的電擊
那晚只有舅舅留在醫院
大夥都在幫外婆做對年
隔天,六點多!外公被從醫院送回家,剩一口氣稱回家
在這年和去年的同一天,同一個時辰
外婆和外公前後分別的走了..........

那一年的父親節,阿姨寫了一篇文章寄到電台
並且被主持人挑選為父親節那天的一則故事
那捲錄音帶,我聽了一次之後
就不敢再撥來聽,那篇文章寫出了大家對兩位老人家的想念
外公在外婆死後,每天早上坐在躺椅上
總會說外婆都在他面前徘徊

外公最後的願望,要姨丈帶他坐火車環島
在火車上的那幾天,他未曾闔過眼
一一的數了數經過了幾個隧道
回來之後,看的出來完成心願他很開心!!

這是我的外公外婆,對他們有無限的尊敬!

他們走後的第三年,舅舅跟著走了
外公外婆都是因為年紀大了
器官衰竭,自然的過世

舅舅是得癌症過世的
算是還年輕,59歲

當他送回家中時,媽媽趕回去
他眼角滑下眼淚:謝謝妳是最照顧我的小妹
說完眼睛就闔起來了

我一直不覺得舅舅已經過世,曾經幾次回外婆家
吃飯時,我還都差點開口問:大舅怎還沒回來吃飯
我才會停頓好幾秒,發現他已經走了........

現在鄉下剩舅媽和小哥哥一家人
舅媽就像是我的阿嬤
也是像媽媽的母親
回去鄉下,舅媽總會向外婆一樣煮一大桌

這是我的親人,自從他們走了之後
鄉下總是少了那種熱鬧的氛圍
我懷念你們,也想念你們!


懷念小時候每天吃完晚餐再回去鄉下洗澡
懷念在星期日,阿姨姨丈們表哥表姐一起齊聚在鄉下
懷念寒暑假,小孩被丟在鄉下的生活
懷念過年,大夥把一間三合院擠的水洩不通
懷念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